洪蘭~閱讀97/10/01星期三 下午妞妞姊姊學校辦了一場家長講座~聽了演講我真是受惠良多 這主講人是我常在信誼~學前教育月刊科學教養專欄作者 洪蘭~知名教授、作家、譯者、演講人。 加州大學河濱校區實驗心理學博士,曾任教於中正大學、陽明大學,目前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。積極投身科學生根的工作,十多年來致力於譯介心理學、生命科學等領域書籍超過三十本,並於各大報章雜誌發表文章,相關寫作專欄集結成《講理就好》租辦公室系列六書、《讓孩子的大腦動起來》、《大腦的主張》、《見人見智》等十本書。近年來積極演講推廣閱讀,開拓全新科學教養觀 這是我節錄大概演講內容~ 一開始就是核磁共振的腦部掃瞄圖,憂鬱症的腦部掃瞄是藍綠色面積較大,過動兒也是,謀殺犯也是....跟正常人是不同的. 自閉症患者不大會看臉,正常人看到別人臉部,在腦部掃瞄的某個部位會有反應,那是接收對方表達訊息的反應,但是,自閉症患者看到別人臉部,腦部的那個部位不會有任何反應,辦公室出租從腦部解讀,他們看到別人臉部的反應像是正常人看到桌子,椅子,沒有生命東西的反應. 女生對於別人臉上的表情,在腦部掃瞄有兩處有反應,而男生只有一處有反應.女生畫圖畫名詞,男生畫動詞.女生可以玩洋娃娃和汽車,男生就只能玩汽車~社會制約女生開車,後方有人按喇叭,她會警覺的看看是不是自己哪裡有問題?男生開車,後方有人按喇叭,他不會有感覺,因為,他覺得那是叭別人的~ 全場大笑 要被劈腿失戀的男女做核磁共振的腦部掃瞄,想著失戀的狀態,買屋女生的的腦部掃瞄多處都有反應,一換到男生掃瞄照片(全場又大笑~),只有小小的一個點有反應!! 所以~女的憂鬱比男的多. 也說「孩子的生命也要有意義」,放對了地方,你的孩子就是天才. 洪教授~反對補習~這點要上班的我做不到 坊間許多說法也都是錯誤的。譬如「大腦只使用 10%」、「過了青春期大腦就不能改變」、「零歲定終生」、「3 歲定終生」、「不要輸在起跑點上」、「經常使用左手可以啟發右腦」等,這些說法全都不正確。 因為終其租屋一生大腦都在不停地因應外界的需求而改變, 因此~人生不是短時間的百米衝刺,而是在跑馬拉松 曾去韓國參加電玩大賽得到冠軍的曾政承,他去韓國看過韓國的電玩發展之後,才真正下定決心自己應該要加強英文能力,而他認知到如果要走電玩設計這條路的話,有關電腦遊戲設計的能力,以及設計遊戲時所需要的文學背景知識方面而言,自己是非常不足的,曾政承覺悟到自己必須要努力學習,要好好地打好根基才行。 所以~要讓小孩子知道學習的目租屋網的,小孩才能提起學習動機。 並重申一個新的觀念「從哪裡跌倒,換個地方爬起來」的教育觀念。 這句話更令人深思。從小我們就被教育「從哪裡跌倒就從那裡爬起來」,我就已經考試考不好對數學沒興趣,再怎麼考就是不會補習也不會,但是硬要我花時間在那裡,不如去看我有興趣的書,數學加減乘除我會用運於日常生活上就多了,為何要學代數呢? 後來想想也對,針對重點發展,培養其興趣不是更好嗎?有些缺失真的是基因造成再多努力也沒用,這婚禮顧問樣不如換個方向走不是更好嗎?因為上帝幫你關了一扇窗,也會為你開另一扇窗。「家庭」是最早的學習場所,「模仿」是最原始的學習─身教的重要性。若要啟發孩子的創造力,則需要有「背景知識」,「想像力」也是很重要的。 Never ever give up,對於孩子永遠不要持「放棄」的念頭,沒有教不會的孩子,只有用不對的方法對待的孩子。 教授也講了二句很棒的話 1.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: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。 2.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衍生談婚禮佈置到閱讀教養孩子這件事情來, 透過腦部實驗,可以看出腦部愈常受到外界刺激,神經愈能夠加強聯結發展 因此父母若及早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,增加他的知識資料庫,對他的判斷及處理事情能力,必有很大幫助。長期致力於推廣閱讀的活動,閱讀和創造力是同一個神經機制,透過閱讀能激發出更多的想像與思考,進一步影響言行談吐,而閱讀的習慣卻是必須從小開始培養,並鼓勵「親子共讀」來增進良性的互動關係。 所以足以可見"愈閱讀是愈有會場佈置創造力" 我們在小學二年級時,開始教整數概念,一個當老師的媽媽問小孩:「小於一百的最大整數是多少?」小孩目瞪口呆,不知道媽媽在講什麼,眼看弟弟要挨揍,哥哥跑過來幫忙:「媽媽要給你一個紅包,裡面的錢不得超過一百塊,你要多少?」弟弟立刻說:「九十九! 今天我們的教學不能與生活連在一起,小孩不知你在問什麼,這不代表他笨! 父母宜與孩子同步成長~家長太忙,當孩子有疑問的時候,總是教孩子去問老師,久而久之,孩子開幕活動真的認為媽媽什麼都不懂了~這恐種下青少年忤逆長輩的因~ 我們可以怎麼做呢?和孩子一起找答案-請孩子將問題再試作一次,也許就已經發現不會的癥結點了。這才是形成孩子尊重家長的知識、經驗的過程。 演講休息時間回去妞妞班上教室~發現牆上有張妞妞自畫像 在我看來畫的真像阿 班導師跟媽咪我說~語宸在班上真的很棒~~超乎她的想像 與同年齡來說她的領悟力很高~ 問我~~怎教語宸的 其實~要上班的我~實在沒什麼空陪她可能是~妞妞剛出生時澎湖民宿我就跟她玩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q36jqazy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